close
早上,打開MAIL信箱,收到了Alice老師寄來的9月份的揚升月刊,當中有一位(凱薩琳‧漢彌爾頓─庫克)老師所寫的一篇文章,看了之後,很有一些感觸,希望跟大家分享:

 

(以下引用SRT治療師老吳的文章)

 

它的標題是『超越清理,進入選擇

文章部分內容披露如下

『在SRT的過程中,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功夫,去尋找和清理程式,這雖然很重要,我們的生活還是得自己去過。我們可以消除人生路途中的一些障礙,但清理障礙的目的何在?近來當我自己或個案的情況並未出現變化時,我開始提出進一步的問題

Ø  我會問:「清理工作能夠產生的變化,百分比是多少?

Ø  答案往往是區區 10-20%,這是假設相關問題都已經清理掉的情況。

Ø  我再問:「如果採取有意識的選擇或行動,改變的百分比有多少?」

Ø  這個問題的答案則往往高達 80-90%

儘管清理工作能夠改變意識,但日常生活最深刻的蛻變,往往來自選擇不同的信念、認知、行為、或反應。話雖如此,我們又如何知道所做的選擇是「正確的」?

 

我們每天都發揮自由意志,做數以百萬計的選擇而選擇的時候卻毫無覺知。發人深省的是,影響我們生命經驗最大的選擇,可能是我們最不經意的選擇。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,例如受到創傷或和家人起爭執時,你當下的反應,你能覺察自己所選擇的信念、反應和行動嗎?

我在面對自己的這個問題時體悟到,缺乏覺知才是大問題。如果我對自己的選擇不清不楚(也許根本不願正視問題),又如何能夠改變問題?

 

個人的感想一:

無論我們參與了多少次大師的課程,或是找了多少老師去清理及療癒,不能說沒有任何的效果,只能說是效果持續的時間長短差別而已。就像凱薩琳老師詢問高我所得到的答案一樣,經由老師清理,事後產生變化的效果只有10~20%,而經由個案事後能夠採取有意識的選擇或行動,其效果可達80~90%

 

所以個人的建議:在參加完各類型的療癒之後,多加訓練自己【覺知】的能力,就像老師說的,當碰到問題或挑戰的時候(尤其是遇到與家人相處的問題時),稍微停一下,覺察一下,自己當下的想法、反應、所採取的行動為何?跟自己在未參加清理或療癒前的想法、反應是否有所不同?

 

這是很好訓練自己覺察能力的方式,我個人的看法,能夠在當下做個暫停的舉動,至少它代表了一件事,你有能力斬斷過去的行為神經鍊,是脫離了先前自己所設定的潛意識程式的控制(零極限當中也提到很多時間我們的決定都是由潛意識來控制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悟如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