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悟如是註:這一篇文章我覺得寫的很棒,特別引用出來跟朋友分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十歲左右,剛踏進靈修大門一年多就能寫出,我覺得很不簡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一年多來,我偶爾會產生許多內在衝突。

比如說,我去上身心靈課程的時候,不免會擔心,是否會和宗教信仰背道而馳。

而在宗教信仰的教條與規範下,又時常綑綁住我那顆需要求得更多智慧的激動的心。



有時候,矛盾時常充塞在心田

我們的宗教,教導我們一種「不疑法」的信心

然而,這種不懷疑、要堅持確信的這種信心,也產生了另一種副作用

我認為這種副作用叫「排他性」。


堅持自己的教條與宗教思想是最好的,其實反面的意思,就是一種排除異己的觀念,這很危險,非常危險。但普遍的人並沒有深入的探討過,或者質疑過,或者深思過。

每個宗派有自己對善惡的議論成見,以某種外在表現或執行某種儀式,或遵守某些信條來表示虔誠,這就是普遍的宗教定義。


有些宗教唱頌法號,有些宗教虔誠禱告,

每一種都很好,其實沒有不好。

但如果,今天是出於你的恐懼、害怕、擔心、憂慮,而去執行你的唱頌法號、或者禱告,那麼你的宗教信仰就只是一種精神寄託,一種精神慰藉。在某種層面上,他不能給你太多智慧的開啟,也無法替你鏟除生命中所有的痛苦。

痛苦,是你自己給你自己的,痛苦是一種自然法則、一種因果法則,人類無法擺脫痛苦的,只要有欲望,就會有痛苦。



如果一個痛苦的人,他有宗教信仰,那很好,可以舒緩所有心理的不適,有時候藉由心理的調整,也可以達到身體健康的層次。
我不是要反對宗教,也不是反宗教分子,但有時宗教會綑綁住一個人的心靈,而此人並不自知。


很多人以為,信仰了某種宗教,就可以解脫自在,消除業障,甚至因為自己是個虔誠的信仰者,照三餐唸佛號,但在生活上卻沒有做太多的改變,這只是一種表層的修行,不是真修行,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,也許基於恐懼、想要免除痛苦、或者基於擔心憂慮,這樣的信仰,是一種不了解自己宗教思想核心的信仰,變成了一種盲目的信仰! 盲目就是從這裡開始的,而當日後遇到困難與痛苦,你對老天爺的誤解也是從這裡開始的,你以為你信仰了某種宗教,照理來說,你應該比別人活的更快活才對、你應該痛苦比別人少一些才對,認為老天爺怎麼可以對你這麼不公平?這又是一種盲目的信仰,你完全不了解,宗教信仰歸宗教信仰,而修行是你自己累積而來,才會獲得福報的!



有些人,沒有宗教信仰,卻活的比有宗教信仰的人來的快樂、自在

這是為什麼?

他們並不是不需要,而是在某些行為當中,已經做到了正確的修行,而當一個人的修行程度到達某種境界的時候,

智慧之門,自然會打開,生活中的煩惱與痛苦,自然會更少,甚至可以擁有一個寧靜安祥的人生。



又或者一個懂得自我約束的人,並且了解自然法則與因果法則

在日常生活中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」

也能夠達到解脫煩惱與痛苦的境界。



有些瑜珈行者,除了修習瑜珈之外,也要學習更深入的瑜珈核心思想,

而這些思想,會成為一種行為模式,這樣的行為模式,會產生一些好的循環,

於是無形中,修行開始了,他們會約束自己許多的生活行為,漸漸的,也能夠達到一種寧靜,一種身心靈合一的境界。




那麼,到底要不要宗教信仰呢?

人在不同的階段,是需要不同的食物的,相對的,在心靈層面上,人的某些階段,宗教信仰也可能會為自己的心靈帶來溫暖慰藉。

不過也會有一種可能,當智慧之門不斷開啟後,許多真理漸漸了悟,於是宗教信仰也許只是變成一種制式化的儀式或某種信念。

所以,宗教並不等於修行,而修行的人,不見得就得需要宗教信仰

這兩者的差異是有一段距離的。




如果一個已經痛苦致極的人,你告訴他:「要修行、要修行、要累積你的福報啊!」

他可能會回答你:「我都已經痛苦的快死掉了,根本不能懂你在說什麼!」

但如果這時候,你告訴他:「喔!你想解脫痛苦嗎?那麼就試試看這個方法吧!加入這個宗教組織,你會學到很多解脫痛苦的方法!」

那麼這個痛苦致極的人,也許就會替自己開啟一扇修行的門,但我說過,宗教不等於修行,但宗教可以為自己開啟修行的門,真正的修行,得靠自己在生活中不斷的自我約束,而不是靠那些宗教教條與規範來壓制你,而是你要懂得約束你自己!


在不同的階段,每個人的精神糧食皆不同,

有時候是宗教信仰,有時候也許只是某部偉人的經典名著,有時候是心靈課程的求知

不管是哪一種

每一種方式,都是一種自我精進的表現

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目前正經歷某種精神糧食階段,而要人們也跟著一起吃這種「精神糧食」

僅管你認為那很好、那很棒!但那也僅止於適合現階段的你,不代表別人也需要、別人也適合。




所以,我會帶著一顆謙卑的心,面對各種自我精進的人

不管他們用的是哪一種方式,我相信都是他們對自己最好的方式。







PS、今晚,我鼓起很大的勇氣,寫了這篇文章

  那是因為,我的文章有和我一樣的宗教信仰且信仰的非常堅定的好友會收看喔!

  而我呢,則是一個時常翹課的信仰者!所以才會寫的出這種文章啦!哈哈哈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悟如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