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靈性的感知能力與家庭個人的成長

李國政

亞洲第二屆系統排列國際研討會

受邀於九十七年五月四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演講

 

 

請大家把眼睛閉起來,回想幾天前、幾個月前、幾年前不如意的事,諸如失戀了,工作不如意了,身體生了一場大病,某人對不起你等等……,你的心裡是否有些遺憾、傷感、怨恨的情結出現?又或者拿自己與別人作比較時,感到自負、自傲或者自卑、忌妒與羨慕的情結出現?如果有以上的情結出現,這些情緒都是煩惱痛苦的由來,也表示我們個人還未圓滿的成長,我們的靈性仍有瑕疵。

 

為什麼我們有這些情緒呢?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當下,把這個肉體的我,當作真正的我。老子說,人之有大患,惟吾有身:佛家所說「我執」而造成的痛苦。人為什麼受苦,人又如何從痛苦中解脫,我們的幸福平安,自古以來都面臨成千上萬的危險與威脅,外來的威脅有火災、水災、風災、地震、疾病、瘟疫、戰爭,許許多多的災難帶來死亡的恐懼。人的內在也有很多不完美之處,諸如:自私、愚笨、忌妒、貪婪、自卑、自大等等,都造成自己的痛苦與煩惱。面對人生的殘酷與現實的苦澀挫敗,如果我們還有一點感知力、同理心、疑惑心,我們都會有一些生命的大哉問,想徹底去了解它,以使個人的靈性成長,使人的內在平衡而寧靜。這些問題就是,除了我們身體的存在之外,到底人為什麼活著?目的為何?我到底是誰?我為什麼在這裡?生老病死的真相為何?我未來會到哪裡?我為什麼在世上受苦?這些是人類恆古以後最基本的問題,如果這些生命問題沒有好好的圓滿的解答,那麼所有解決身體與心理痛苦的辦法,都只是暫時性的權宜之計,最後是沒有多大意義的,對生命靈性的療癒進化,變了不可得,無論個人或家庭也無從成長。

 

這些生命大哉問的解答,如滿天繁星成千上萬,粗精不一,其中較圓滿合理的解答,是東方的兩大生命法則,一是輪迴不息,一是業報因果。古人說:萬般皆由命,半點不由人。其實這命是自己造的,祇要認清這兩大法則,種瓜得瓜種豆得豆,自己就是命運的主宰,要怎麼收穫便怎麼栽。把這一世當成是來參加「地球生命成長營」那麼面對不完美的現狀,了解這是了業了緣,便能平心靜氣的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解決它、放下它、超越它;凡事感恩、凡事包容。有同理心大悲心,就沒有分別心計較心。「地球生命成長營」更積極的意義是,這兩大法則是創造性的,絕非消極認命。誠如孟子所說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掌握生命的運作法則,是一種學習和磨練,我們的靈性就得以成長進化。

 

現在僅以古代的故事,及我們多年來在臨床上經驗的特殊感知能力而所解決的個案,提出來跟大家分享,以印證我所說的道理。

 

第一個是唐朝懿宗時代,悟達國師人面瘡的故事。悟達國師生於四川湄洲,俗性陳,七歲出家法名為知玄。在他尚未顯達成就前,有一天在長安京都某寺掛單,遇到了一位病僧,那病僧生了一種「迦摩羅」的惡疾,全身生瘡,臭穢難聞,大家都避而遠之,唯有知玄面無厭色,常細心照料他。後來,病僧的病好了,感激知玄的德風義行,臨別時那僧人感激的對他說:「若你爾後有難,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尋我,其山有兩棵松樹並連為記。」說完就離去了

 

在唐武宗惠昌法難之後,佛教遭遇空前浩劫,至唐懿宗登機時極欲振興佛教,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,懿宗皇帝親臨安國寺,求教佛法,賜給知玄講經寶座,座高兩丈,以檀香為材,並封其為悟達國師。國師升堂講經時,以一念驕慢心升起,突然見左膝蓋旋即生出一個人面瘡來,眉目口齒俱備,每天需要餵食,瘡像人一樣開口啖食。知玄和尚痛苦萬分,遍請各地名醫醫治,但皆束手無策。

 

就在知玄瘡疾日烈時,突然想起當年在京都的那位病僧臨別贈言,乃急急前往西蜀入九隴山尋找。一日值天色已晚,山路難行,正左顧右盼時,忽遙見兩松並立在山腰間,高聳入雲。知玄快步趨前,只見重簷廣殿,金碧輝煌,那位僧人已站在寺門前,歡喜迎接國師入寺慇勤的接待。國師頂禮畢,述說人面瘡之苦,僧人告知莫慌,此寺院山巖下有清泉,翌日至巖下以泉水洗濯,即能痊癒。

 

翌日清晨,國師來到清泉旁,正要掬水洗濯時,那人面瘡竟然開口出聲說:「你且慢洗!你可曾讀過西漢史書袁盎與晁錯傳?」國師回答:「曾讀過。」人面瘡說:「你可知袁盎殺晁錯的故事?國師就是袁盎,我乃晁錯也!當時因你向景帝偏言,害我腰斬,枉死於東市,此冤我累世求報,但國師十世為高僧,持戒嚴謹,使我無法報仇。這次因你受到皇帝恩寵,驕慢名利心起,德行上有損,我才有機會近身來尋仇。現在蒙迦諾迦尊者,即引你來此之僧人,賜我三昧法水度我解脫,我們夙世冤仇,就此了結了!

 

國師聽了嚇得魂飛魄散,忙用水洗瘡,洗來痛入骨髓,暈厥在地。醒來後,人面瘡已痊癒,而那位僧人和金碧輝煌的寶殿,已杳無蹤影。悟達國師了知因果業報的天則,不是凡人所能測知,從此不再出山。佛教中的「三昧水懺」,就是悟達國師傳下來的。

 

古人說: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我們造了惡業,即使經過千百劫,只待因緣成熟,業報就現眼前。佛家言: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人生沒有偶然的遭遇,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,造業所成的因果,也是自己承擔。所以不要怨天尤人,是自己要負責,我們既然生為人,就表示我們靈性的修為還不夠完美,靈性最終的完美圓滿是止於至善,也就是覺悟成佛了。在未成佛前,我們都是苦受凡夫,如同基督教所說,我們都帶著原罪。我們都是輪迴於因果業報的凡夫,為了償報了業而受生,此生來學習懺悔糾正過去的錯誤,目的是超越自我,追求靈性成長。因此不斷的輪迴,是不斷的學習進步,最後性德圓滿,轉凡成聖終成佛果。

 

人的病可以分成身、心、靈三大類。身體與心理的病都可以找醫生治療,但我們發現很多病,其病因不明,許多病群醫束手無策這些「病因」之根源要由性靈方面找答案。靈體的病因會影響身心,一般的醫生缺乏這種思維,自然束手無策。我本身行醫廿餘年,也出版許多中醫針灸的研究著作,廿幾年來遇到無數的找不出病因疑難怪症,經由靈的角度去思維下手,病人身心而得以痊癒。我有一個全面的醫療團隊,其中有四五位具特殊感知能力的學生,我們曾經合作幾年輔導了近百位個案,在他們身體健康方面、婚姻方面、職場方面,給予輔導建議,幫助了不少人走出困境,找到幸福快樂的人生之路。今特別提出幾個個案與大家分享研究。

 

有位文化大學某屆中醫社社長林某,他自出生到25歲左右,體溫偏低,全身冰涼。他家境非常好,父親是台北縣一家金融公司老闆,所以自小吃了不少補藥,找遍中醫師都無法治癒。後來我們幫他做了前世因果的鑑定,結果他某一世是一位有錢的花花公子,性好漁色,他覬覦家中一位漂亮的ㄚ環,藉機強暴,ㄚ環受辱投井自盡,井水很冷;這一因果造成他廿餘年全身冰冷無法治癒。我們建議他懺悔、行善、佈施、超度,但這位ㄚ環並不同意化解。後來我協調,要這位ㄚ環此生來當他女兒,要求林某當父親好好的愛她,照顧她,雙方終於同意接受和解,林某的病不出三天,竟然不藥而癒。

 

另外一位是北部某大學中醫社社長魏某,家住南投,父親是開業西醫。魏某平常騎摩拖車上學,在短短四年間,出過大大小小車禍三次,每次都摔斷腿,而且更怪的是,只有人受傷摩托車沒事;或者自己受傷別人沒事。經過我們團隊鑑定了他的靈命因果,得知他前世為一有錢人家,有次騎馬車經過市集,遇一老婦乞錢,他不但沒有慈悲的佈施,反而故意策馬壯斷了老乞婦的腿,這就是他的前世業障。魏某誠懇悔求和解,並同意乞婦所求,現在魏某在北京讀中國醫科大學,生活的不錯。

 

任何重要的人際因緣,絕非偶然發生的今天的感情和婚姻關係,,都是過去的恩怨情仇之因果呈現。結善緣、結惡緣,全憑過去造業而定。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、非理性的,這肇因於受到業力法則的推動;於是「情不自禁」的像連續劇一樣,繼續演出上輩子未完成的戲碼,再續前緣。

 

有位個案是五年前台北某公家銀行一位副理小姨子的故事,女主角姓陳。 陳 小姐專科畢業在台南上班,有要好的男友, 陳 小姐為更上層樓利用週末假日到台南某大學上進修班。班上有位已婚有小孩的男士,竟然身不由己,莫名所以的追求 陳 小姐,一天甚至打二、三十通電話,到她公司和家裡。 陳 小姐不堪其擾,不惜換工作、換電話,都擺脫不掉追蹤和糾纏。痴情男追到陳家,表示不惜拋家棄子,也要娶她為妻,否則就殺了她。 陳 小姐驚怖恐懼的程度,恰如電影「致命的吸引力」。她辭掉工作逃到台北姊夫家,機緣成熟來請教我們。原來 陳 小姐在宋朝的前世是一位歌妓,不少恩客為她傾倒。其中有一位公子,花費重金為一親芳澤,仍得不到歌妓的青睞,最後耗盡家財,竟自盡而亡。其濃郁的愛恨深藏靈體心識之中,此生再碰到 陳 小姐,便失去理性的追求,痴情男自己也不解這股不可抗拒的牽引力量。後來我要 陳 小姐持續一個月,每天送金剛經,每晚靜坐觀想自己和那位男士的靈在天上見面,對其至誠懇的懺悔向他說:對不起,告白彼此前世的因緣,希望對方明白愛的真諦,並祈求諒解和解。之後不到半個月,便不再受任何干擾糾纏。 陳 小姐目前已和男友結婚生子,過著快樂平靜的生活。

 

家是最偉大的事業,是上天提供一個人學習調和和靈性的最佳舞台。讓靈體以「一家人」出現學習互相包容尊重,以達共同的目標與理想。當然「家人」,朝夕相處功課較重,如能覺悟是過去的業緣所致,個人及家人都能在這較高難度的舞台中成長,得以了業了緣。以下是我學生處理的個案。

 

某婦人請教我學生,她的獨子從小生病,原本家中經濟相當富裕,在台北火車站前,大樓擁有一層房子,但是為了這個孩子從小看病而陸續變賣家產,現在家裡已沒錢只能租屋而居。而獨子卻性情大變,竟要持刀殺母,究竟是何因果?觀其前世業因,這對母子前世乃主人與僱傭之關係,兒子是主人,母親是總管,總管覬覦主人家產,竟謀財害命,致而有今世之報。不但散盡家財在先,繼之追討索命在後。

 

再一個個案是我朋友女兒 曾 小姐的故事。朋友的家世家產都優渥,女兒長的漂亮,又受過高等教育,在某保險機構上班有百萬年薪,卻和一位門不當互不對,教育程度又不高的男子相戀。朋友夫妻非常緊張深怕女兒吃虧上當,用盡心思去阻撓、跟蹤、監聽……,千方白計想挽回女兒的心意,但都無效。後來老夫妻去請教一位通靈人查前因後果,發現是前世一段孽緣所致,但三年後就會自然分手,家人半信半疑的期待著。果然三年後他們自然分手,女兒又恢復以前聽話孝順一切如常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「有緣千里來相會」,有緣則聚、無緣則散,緣聚緣滅,乃前世因果在運作。

 

人生如戲!我們應當深信因果,尊重因果,深信業償,天理不要想掌握,任何人自我太強,我執太重,都會帶給自己和家人無盡的煩惱痛苦。感情與婚姻的無常變化不是我們能操控的,何不用寬廣的心和高遠的視野,來看待這一齣更佳的戲碼。

 

最後,我們來討論工作業報的問題,有一位女孩學經歷都不錯,工作能力很強,也很得人緣。但是每次所擔當的工作都是責任重大,又忙又累,每次努力想找份輕鬆的工作,而不可得。有時候很高興終於找到滿意的工作,可進去不久又掉下繁忙高壓力的旋渦,令她很痛苦煩惱。於是我們幫她找到原因,原來她在過去世是位男公爵在官署當官,他卻整天遊山玩水,把繁忙的公務推給下屬或其他人,自己享受過著清閒悠哉的日子,才造今世工作不得清閒的苦日子。

 

人的遭遇很多不是偶然的,從古今中外許多具體的案例中,都顯現了因果輪迴業報的原則。業報的天則不是來處罰人的,而是給靈魂一個機會,這是為一心靈成長的契機。業的真正意圖是學習教育與赦免學習這門課,我們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認知,第一、業是自己造的,自己為自己負責,人的痛苦之源全在自己,只有自己可以解放自己,因此不要怨天尤人。第二、人不是消極的接受業,而是積極地學習苦難中所隱含的生命功課,唯有改變自己,才能超越自己。尤其要由自己的性格和心念下手,不自私、不忌妒、不驕傲、不自卑、不冷漠,外在的困境,只能以內在靈性的美德來解決。第三、我們最終的目標是靈性的的完美成長,身心靈才獲得終極療癒,不再輪迴受報而到永恆的天堂。終結業的最大動力是,就是最大誡命「愛」要有同理心、慈悲心與人廣結善緣,樂於助人。

 

最後,謹以我寫的一首詩做為總結,也和大家分享今天有緣千里來相聚的快樂時間!

 

人生舞台巧安排   恩怨情仇業來裁

 

學習接受莫要怪   榮辱是非全拋開

 

一切夢幻泡影待   如是覺悟即開懷

 

悲歡離合本無常   此劇演完就下台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悟如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